行乎当行,止乎当止。
千龄万龄,松风丁丁。

九夜 第二夜

啦啦啦我完成军训回来啦!

然而生病了,一个早上都在流鼻涕,为了码字体力已透支orz

下一章遥遥无期……现在身体这样我下一章什么思路都没有

先把第二个晚上搞定吧

不知道为什么最近对吃的总有一种蜜汁执着


九夜 第二夜(上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第二夜 雪夜(下)


这应该是三年来马龙家餐桌上第一次出现这么多菜。

许昕一开始还吃得很文雅,后来就乒乒乓乓群魔乱舞了。

“哦这个狮子头好吃!”

“天呐这是茄子吗?太香了吧!”

“这汤好!我就好老鸭汤这口!”

……

马龙早就放下了筷子,静静地看着许昕徜徉在美食的海洋里。许昕丝毫不曾察觉马龙直接的目光,一个劲儿往碗里夹菜,吃到酣欢处,就露出格外陶醉的表情,逗得马龙险些笑出声来。

“你慢点吃,别噎着了。”马龙把菜往许昕那里推了推,“都还有呢,不着急。”

许昕好不容易把嘴里的饭菜都咽下去,这才开口回答道:“我三年都没吃饭了,真的很饿!”

“啊!?三年!?”马龙吓了一跳。

许昕刚往嘴里塞了一筷子白菜绣球,哽了一会儿才摆摆手:“夸张夸张……不过我真饿了。”

马龙想到了什么:“是不是今天布置我家太累了?”

许昕抬头,停止了咀嚼,直勾勾盯着马龙。直到马龙觉得浑身不舒服了,许昕才慢慢把嘴里的菜嚼碎了咽下去。

“心不累……将军府上什么都没有,我不用去忍受别人家的奇怪审美……”言外之意就是身体劳动太厉害了,马龙默默承受了许昕短暂的白眼。

“不过我知道啊,徐夫人说将军在守孝。”许昕说得很平静,像是不管马龙是否会怪罪,但更像是知道马龙不会怪罪。

“将军很孝顺,孝顺完了也要让自己高兴高兴。”许昕放下筷子,“过个开心的年,吃好吃的,看好看的,剩下的正月好好过,以后的年,都热热闹闹庆祝。”

这是马龙第一次听到许昕这样认真地对他说话。昨天夜里那个大嗓门吵着要灯的少年,今夜饭桌上风卷残云胡吃海喝的少年,他们不过是初次相识,可许昕那样安静地坐在他面前,真诚地告诉他,希望他快乐。

一直孤独着的内心,好像被照进了太阳的光辉。

“啊!虾球虾球!都要凉了!你快点吃啊一起吃啊!”许昕的叫声把马龙在空中飘荡的心思拉到了地面上,看着敞开肚皮吃的许昕,马龙今天的饭量比往常又多了三成。

 

 

吃饱喝足,许昕幸福地摸了摸肚子,起身散步。马龙走在他身侧,两人从饭厅出来,在曲折有致的回廊上穿行。细碎的雪珠落在许昕绿色长袍和乌黑的头发上,马龙想要伸手为他拂去,手却生生卡在半空中。许昕却不知道身后发生的事情,依旧望着彩灯笼罩下漫如烟雾的雪幕,眼中闪动着微微水光。

“将军,你觉得这雪怎么样呢?”许昕伸手接住白雪,那触感冰凉湿润,像是无人问津的泪水。

“叫我马龙。”将军难得地在许昕面前释放了一次威压。

许昕扑哧一笑:“好好好,马龙,你觉得呢?”

“太冷了。”马龙看到许昕已经通红的双手,将他拉进檐下。许昕心中明白马龙的关心,他回头深深看了马龙一眼,道:“我是怕冷,但不娇弱,别当我是女孩儿。”

“我从不当你是女孩。”马龙脱口而出。

像是被马龙过度的激动吓到了,许昕愣了一下,然后将手臂从马龙手中抽开,一字一句地说:“我要走了。”

“去哪儿!?”

“回店里啊,我睡店里,就翠湖边那家店。”

“你不回家?”马龙有些惊讶。

“我父母几年前都过世了,家里房子卖了。我这几年都是一个人。”许昕的语气轻描淡写,可他眼中一瞬间汹涌的痛苦却让马龙感同身受。马龙的母亲很早就去世了,后来兄长和父亲又次第离开了他,可以说马龙内向的性格就是因为这样的家庭情况造成的。但同是举目无亲,马龙身边还有张家人关怀,许昕却真的是孤身一人。马龙很想安慰几句,却觉得许昕并不需要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难,不需要别人所谓的同情。他想许昕也是这样觉得的,就像刚才,许昕的宽慰里从没有怜悯,只有释然。

“……店里太小了,怎么能睡。”马龙生硬地转了话题,“今天,不,以后你就住我这里吧。”

朝着愁云惨雾方向发展的气氛硬生生被刹停在临界点。没料到马龙会说出这样的话,许昕受宠若惊,却也哭笑不得:“拜托……我蹭你一顿饭是当酬金,住在这里就太过了……再说了,找一家包吃包住的店好难得的。”

马龙却是罕见地寸土不让:“翠湖那样偏僻,路远又下雪,你这时候去那里睡?你帮了我这些,我难道不能给你提供食宿?到底这也是我力所能及的事。日后你吃住在我这里,干脆就换个城中心的店,你这样好手艺,何苦那小作坊里委屈自己?!”这一通话听起来合情合理,却让两个当事人同时红了脸。马龙突然意识到他们不过是萍水相逢,自己凭什么如此逾越要求人家住下。许昕心里更是苦笑,半晌才说:“然而我并没有帮你什么。”

马龙一时语塞。许昕说得对,昨日的邂逅是马龙帮了许昕,今日许昕上门来装灯,只是受张怡宁的雇佣。能让双方都认可的帮助,无非就是饭桌上许昕一句开解的话而已。且不说这句话不可能只有许昕一人跟马龙讲过,就算只有他讲了,难道就值得让这个底细不清的陌生人住进将军府,享受和当朝天策将军一样的衣食住行吗。

许昕没有看马龙,沉默地走入雪中,一路往前。马龙跟在许昕身后,他知道许昕走的是去大门的方向。两个人的脚踩在雪地里,一步一步悄无声息,一直走到马龙的府邸门口。推开大门,由许昕亲手制作又亲手挂上的彩灯映照着地上厚厚的雪,让本该一片灰白的地面色彩绚丽,带上了正月的喜气。许昕站定在灯下,终于粲然一笑。

“这是我在你府里挂上的最精致的灯,你觉得满意吗?”

“很满意。”马龙真心赞美,心却一寸寸沉下去。

“你雇我在这里打工吧,包吃住,不要工钱。”

马龙惊喜地转过头去,只见许昕两眼一弯:“你要我住哪儿?柴房?”

“怎么会!”马龙喜出望外,当即就把自己府里最喜欢的别苑给了许昕,“你住我房间旁边的竹苑吧。”

“……竹苑?好呀。”许昕愣了愣,然后又展开明亮的笑容,他一闪身进了门内,绿色长袍深深浅浅,摇动出夜中篁竹明暗斑驳的疏影。马龙追在许昕身后,风雪中飘着一些断断续续的音节,那是许昕在轻声地吹着一曲简单的古风,安静的夜里哨声忽远忽近,马龙突然发现这曲子正是今日张继科吹的小调。

范云的《别诗》。

洛阳城东西,长作经时别。

昔去雪如花,今来花似雪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怎么样我是不是节奏很快!

对就是这么直接,住一块儿后面才能发展

然而下一章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的事儿了

就先这样吧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6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不夜天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