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乎当行,止乎当止。
千龄万龄,松风丁丁。

沉入云端 结局篇(上)

写到上、中的时候,我心想,完了完了,只能再更新一次了,必须全部写完。

后来我发现,大结局也可以分上中下呀~

我真是拖更界的天才,扩写界的翘楚

本文纯属虚构,飞行员au,架空现实向,各种专有名词错误不要管!只是脑子一热写的东西,乱七八糟糊成一团。

龙蟒主线,本章和下章都会出现大篇幅的胖雨,所以打tag,不喜勿入。误入并发表恶意言辞者,删评论。

前文有随时随地点缀的胖雨和永远很苦的闫王

沉入云端 上

沉入云端 中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距离马龙那次告白,已经过去了三个月。

如果那算告白的话。

许昕到底也没有怎么生他的气。虽然心里扎着针,但毕竟过去这么久了,马龙选择了沉默,明显是拒绝了许昕横生枝节的情感,许昕甚至要庆幸,这算给自己留足了面子了。

樊振东却觉得越发不妙了。他能明显感觉到在双人训练的时候,总有人在往自己的方向看。

以前也不是没有过。刚和周雨分开,跟许昕搭档的时候,他和周雨互相看,悄悄的。一开始两个人都没发现对方的视线,只是在自己有空的时候偷偷看上几眼。看着看着,两个人都发现对方的视线了,一面在心里偷笑,一面又庆幸自己没有被发现——也不知道是哪里来的自信。后来,两个人的目光撞在一起,才两脸通红尴尬解释,解释着解释着,不知道是谁面红耳赤地喊了一句,两个血气方刚、白纸一张的男孩,就走到一起了。别看两人年龄小,藏得还挺好,后来得知两人早就在一起的方博咋咋呼呼地一手搂一个的脖子,控诉着两个人的隐瞒。许昕站在一边笑得开心,笑着笑着就想起了马龙的眼睛。当然,这是后话了。

现在想起马龙眼睛的,是樊振东。

他当然知道马龙看的不是自己。其实樊振东心里一直觉得挺对不住马龙的。那天他脑子一热刺激马龙,本来是想着要和周雨一起和马龙许昕来一次较量。一语成谶,许昕确实回来了,却被配到自己这里,加上前面的针锋相对,樊振东觉得自己真是往马龙刀口上撒盐了。

更要命的是,四年一度的全国双人歼击机大赛要开始了,毫无疑问,16旅专攻歼击机的穿云中队是一定要派人参赛的,他想不出除了他和许昕、马龙和张继科,旅长还会派谁去。

可是我也不容易啊。我和雨哥配得好好的,不也说拆就拆了吗……

所以……樊振东悲愤地想着:龙队你不要把锅砸在我一个人头上好吗?以及昕哥你是真瞎吗,马龙盯你那么久你居然还泰然自若!

樊振东不知道的是,在他密切注意着马龙的时候,许昕的目光,却时不时落在角落的周雨身上。

 


许昕终于在超市外面堵到了周雨。

“昕哥,这是怎么呢?”周雨鲜少见到许昕严肃的样子,许昕其人,在空中巡逻的时候都是一副轻快放松的模样,如今却沉着脸盯着他。

“小雨,应该是我问你吧,你最近怎么了?”前几天周雨失落的眼神,总让许昕觉得心慌。他可以感觉到,那种失落,他坐在病床上不见天日的时候,也曾经有过。

他看着周雨的表情,从惊讶,到微微的害怕,再到马上换上的满不在乎和愉悦。

“啊?没什么……真没什么!”周雨讪笑着,“昕哥你要没什么事,我就先走了。哦,这个给小胖,你帮忙看着,别让他吃太多了。”他把一袋零食塞到许昕怀里,转身就要走,被许昕一把拉住。

“周雨。”他拉着周雨走到旁边树丛底下的椅子上坐下,零食放在一边,“你刚进中队的时候,队里只有我、玘哥和师父三个江苏的,听你说话,就听见了乡音。我说过,只要你在穿云,哥就一定会罩你,不管出什么事。”许昕拍拍周雨的手,“我看得出来,你这几天情绪不对。发生什么事了吗?”

周雨动容,他与许昕甚少有这样交心的谈话,被许昕这样一说,他心里突然间涌出了许多委屈。“昕哥,”他握住了许昕的手,“我知道你对我好,可是有些事情,只能我自己去做,和别人无关。”

“哥,这话我只和你说。虽然……也都是明眼人能看出来的。”周雨苦笑,“你回来的时候,我其实很慌,我知道你比我强,就算是受伤回来,也还是队里的前四号。当时龙哥和科哥一组,不用想也知道,旅长会让你和振东配在一起,我就不算什么了。”

许昕刚想宽慰,被周雨止住:“哥,我不是消极,也不是嫉妒你。我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,我也一直在努力,希望有一天超过你们。”他说着,想到樊振东发狠时一并发力的脸,突然笑了起来,“可我知道,我是赶不上他的。有一天,他也会做到整个高层帮他挑选僚机的地步,像龙队一样。但我,恐怕是没有这个机会的,甚至不会出现在那个被挑选的范围里头。”

许昕不可遏制地想到了马龙,年轻的周雨身上倒映着自己的影子,他的心脏缩成一团:“你也说了,你在努力啊。何必把未来看的那么悲观呢?你不要把自己和小胖绑在一起啊!他的未来又不是你的,就算你拿他做目标,也要活出自己的样子来啊!”

周雨笑了:“除了你,大概没什么人会这么和我说话了。我知道,我不会把自己和小胖绑在一起……说来可笑,我只是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和他一起飞。”

许昕听得耳边一阵滚雷。

“我想和你一起飞。”

夜色中,马龙向自己伸出手来。

许昕来不及思考马龙这句话的深意——或许这话本就不必深究,只是字面上的意思,对于一个空军来说就足够惊心动魄了。但是,周雨接下来的话,阻断了许昕所有的思绪。

“昕哥,我可能要被调走了。”

 


许昕拎着一袋零食回了宿舍,樊振东正躺在床上玩手机。许昕心里堵的慌,直接把一大袋吃的扔到樊振东肚子上。

“哇!”樊振东惊喜地坐起来,“昕哥你不是一直说我快超标了吗,怎么还给我买这么多好吃的?” 

许昕才不做这个好人:“周雨买的。”

“雨哥!?”樊振东差点从床上蹦起来,然后窜到地上,光着脚跑到门口张望,看到空空如也的走廊才回到床上:“他怎么不自己过来?”

“他去训练了,托我带过来,还让我盯着你。”许昕抖开被子钻进去,“少吃点,回头胖了上不了飞机。”

“哦……”樊振东失望地低下头,还没拆开薯片包装袋就抬起头,“不对啊,午休时间他训练什么?”

许昕翻了个身,背对樊振东:“他饭前加练了,困得不行,现在在睡。”

“啊,这样啊。”樊振东点点头,突然,他像是想到了什么,眉头一拧,像是和谁较劲似的,一把把零食扔到床头柜上,整个人窝到被子里不动了。

许昕腹诽道:小胖子还挺精,真不好骗。

然后他也想到了什么似的,睡不着了,翻身起来就冲出了宿舍。

“我路过马师父门口的时候,听到他和旅长谈话,说17旅新建的猎鹰中队需要人手,准备把我调过去。”

许昕跑过空荡安静的走廊。

“师父不愿意,似乎旅长也不太愿意……可是猎鹰刚起步,领导确实需要关照他们。”

许昕跑到秦志戬房门前,刚想敲门,又突然刹住了脚。他转身,往相反方向跑。

“我怕他们知道我偷听,就赶紧走了。这几天,马教练的话明显多了起来,我想,他或许是在叮嘱我去了陌生的地方要好好努力吧。”

刘国梁的寝室戒备森严,许昕在铁栅外往里看,旅长没有休息,仍在工作。戴着眼镜,他甚至能看见刘国梁眼中的血丝。

“我再不灵光也该知道了,不就是调走吗,走就走呗。”

许昕绕着宿舍区跑了一圈,终于又回到秦志戬房门外。

他挪了几步,看了看走廊上的钟,思忖了一会儿,叩响秦志戬隔壁宿舍的门。

不一会儿,房门打开,吴敬平扶着眼镜看着许昕。

 


与许昕的对话发生一周后,一个清早。周雨洗漱出来,发现大家都挤在公告栏那边,七嘴八舌的议论乱成一团,一群见过大世面的穿云队员完全不似从前的平静。

周雨挤进人群,隔着几个人头看那两份红头文件,左边一张是关于全军区双人战斗机大赛的通知,右边一张则是全旅的选拔要求。周雨直接跳过前面几行冠冕堂皇的话,看下面的具体要求。

“由各个师级以上单位选送两组歼击机组合……大赛共两轮,首轮采取分小组循环赛制,按照积分排名前十六的进入第二轮,第二轮采取大循环赛制,以积分确定名次……”周雨读完左边,又看向右边。

“一个大队选送两组……搭档由队员自选!?”

他总算明白为什么大家的讨论会这么激烈了。

穿云中队作为歼击机飞行员精英连,直属于16旅管辖,这是无上荣光,也带来了更加严格的要求。尤其是在双人搭配上,穿云中队的固定组合几乎都是由组织精挑细选决定,个人的意志一向不在考虑范围内。所以,每次到了双人赛的时候,一旦直接由中队选派人手,都是由几位教练讨论决定的,队员自主选择的空间几乎为零。

这次到底是怎么了?

电光火石间,周雨想到了什么,缓缓后退。

“我现在只想和他再配一次,一次就好。毕竟以后……不会再有机会了。”

他回过头,樊振东和许昕站在人群之外,远远朝着他看。樊振东笑着向他走来,大概是要看通知。许昕则把手插在裤兜里,只安静地站在空地上,脸上隐隐有微笑。他看着周雨,扬了扬下巴,指着人群中樊振东的方向:我把他还给你了。

怎么可能?他是怎么做到的?

周雨皱着眉,却笑了出来。他没有追问,许昕一向是出人意料的,很多看似不可能的事,往往被他一招破解,回防救马龙是这样,这次亦然。周雨心中感激涕零。他刚想说什么回应许昕的厚爱,却看到马龙不知从哪里转了出来,沉默地凝视着许昕。

他只好转过身去。下一刻,樊振东惊喜地抱住了他。

透过镜片,许昕清楚地看到樊振东周雨两人脸上的欢愉,看着看着,他自己也笑了起来。

双人大赛搭档自选只是他猛然想到的一个契机,但在找人帮忙的时候,他却不得不思虑周全。他第一反应是找秦志戬,那是他最容易说动的人,可让秦师父向刘国梁说情,又怕让刘国梁以为师父存了私心,想让自己和马龙配在一起。直接去找刘国梁吧,以许昕的身份,显然没有那么大的说服力,何况,他自己也想不出什么特别有力的论据。终于,他选择找吴敬平,吴指疼他、信他,有资历又冷静,一旦吴师父答应了,劝刘国梁就有把握了。

然而,许昕能做的也仅限于此,这个结果能出来,他只能在心里念一句阿弥陀佛,然后默默感激吴敬平和刘国梁。他转身想离开,目光却撞上了马龙的注视。

一如回忆和梦境,马龙向他伸出手来。

“和我搭档吧。”

 


围在公告边吵吵嚷嚷的人们一下子安静了,齐刷刷往他们那里看。许昕能感受到那些目光锁定在他后背上,所有人都在等他的回答。

“你声音可真大……”

“人太多了,我怕你听不见。和我搭档吧。”

你明明是怕所有人都听不见。许昕恶狠狠地盯着他,好你个马龙,居然让我骑虎难下。

然而,不可否认,听到马龙的邀请时,许昕的心跳确实漏了一拍。

他本能地向周围人求助,环顾四周,只见自己的现任搭档正把脑袋搭在他雨哥肩上,一只手握拳发力,像是在喊加油。许昕心里一暖,想着小胖果然还是惦记着自己的,却听见樊振东嘹亮的一句:“昕哥自由选择,不用管我,我支持你!”

忘恩负义、过河拆桥的家伙!许昕在心里把刻着“樊振东”三个字的熊猫布偶狠狠摔到地上。他眼睛一瞥,发现张继科不知何时已经来了,双手搭在脑后靠在柱子上,一派悠闲自得。

“你邀请我,继科怎么办?”

马龙甚至都没有回头看,张继科自己就把话说开了:“我们肖门打算学学你们秦门自产自销,今年我带方博儿走一遭。”

我去你妈的自产自销!许昕在心里怒吼,他很想甩手走人。

马龙也是逼不得已。他知道许昕最讨厌威胁,可自己却正在变相威胁他。他知道自己是许昕最佳的选择,可他拿不准许昕的主意。只有一点,他可以牢牢握在手里,许昕绝不会让他在大家面前没脸。

可谓恃宠而骄。

但是没关系的。马龙想。如果放任许昕和别人搭档,他很难找机会和许昕把事情都说清楚,现在虽然难堪,但他至少能把机会牢牢抓在手里。

只是等待的这几秒种实在是太焦灼了。

“你来,我有话和你说。”许昕说完,转身离开。

 


马龙跟着许昕走,穿过空地,绕过走廊,最后走进训练CQB的楼房。红色砖头砌起的毛坯房,楼梯上裸露着大片的灰色的水泥,风从一面的窗户灌进来,直接从另一边冲出去,无遮无拦。角落里堆着一些木头箱子,用来做掩体和障碍。许昕在窗洞边挑了一个干净的坐下。

马龙焦灼不安,无心坐下,只是问坐好的许昕:“有什么话?”

许昕仰头问道:“马龙,你是请我和你搭档,还是逼我和你搭档?”

马龙一惊,没想到许昕竟然如此直白,话锋直指马龙心虚之处,他一时无言。

“你知道,我不会给你没脸,我从来没驳过你的面子。所以你在大庭广众之下问我,大概事先你也和继科通过气了,堵了我的路,顺带着堵了你自己的。”

一向情绪控制力强的马龙涨红了脸,许昕悄无声息地叹了口气:“你知道吗,就算是只有我们两个人,我也不愿意让你没面子……可是马龙,你有没有想过我的感受?”

“都是大老爷们,我从来不愿意计较太多。可你当我是什么?想要就要,想不要就不要,你这是哪里来的自信?”许昕淡淡笑着,眼睛却死死盯着马龙。

“我从来没想过不要你。”马龙的声音沙哑低沉。

许昕腾地站了起来,他个头高,目光下沉才能对上马龙的眼睛。他微微俯视:“你说的可真是比做的好听。我住院的时候你在哪里?我等了你那么久,你躲在人群里,连单独见我一面都不肯。我知道,我的心思你看出来了……你不愿意,便由它去吧!可既是你不想见我,现在来找我有什么意思呢?”

马龙苦笑:“你怎么知道我不愿意?”

长满荒草的训练基地上刮起了大风。冷空气灌进楼房,许昕浑身抖了一下。

“混蛋。”许昕骂了一句,转身就走。

“许昕!”马龙追了上去,被许昕一把甩开。他快跑几步,堵住了许昕的路:“我知道,当时是我的错。可是这个事情如果被人知道了,我们都会被开除的!而且,当时我也不知道要怎么处理这个事情,我实在没有脸面去见你……如果给不了你承诺,那又有什么用呢!?”

许昕红着眼推开马龙:“我什么时候向你要过承诺!?”

许昕这一吼,竟让马龙愣怔在那里。他发现有什么东西失控了,朝着他没有料想过的方向奔入咫尺之遥的深渊。

“我从来没有让你承诺什么,你不需要向我承诺什么。我从来没有想过爱一个人一定要有回报,我只要自己开心!可是,在我最困难的时候,你去哪里了?去哪里了?就算你对我没有意思,我们也是战友,是师兄弟!我有了事,你不该来吗?只要你来,哪怕你什么都不说,只是拉着我的手就好。可你人呢?你人呢!?”

 许昕摇着手,后退:“你不要,不要拿你那一套放在我身上。你忍得很高尚,可我过得很卑微。”

“你的过程,是我的结局。”

马龙行事,一向是要在做好万全准备之后才下手。他追求的是最后结出的甘甜硕果,只要能收获,不论过程有多苦,他都可以承受。他把人生当成棋局,所有人和事都是他棋盘上的一枚子,因势利导,披荆斩棘。他固然有情有义,可该当舍弃时他会毫不犹豫弃子取势,只要最后胜利就好。

可他忘记了,人不是棋,人会自己走。

他不是许昕。登山的时候,马龙一心登顶,许昕却会为一只白鹭、一方美景流连停驻。

那才是失控的根源。

 


马龙回寝室的时候,张继科正和方博歪在床上聊战术。一见马龙这张臭脸,张继科就知道肯定出事了。

“事儿成了吧?”张继科眯着眼,不太愿意相信自己的直觉。

马龙脱下外套扔到床上,拿起脸盆出去洗漱。

“我去?不会吧?”张继科困顿的双眼一下瞪大了,他和方博两人大眼瞪大眼,心情难以言喻。

“博儿,你要不中午在我这里休息,帮我分担一下火力?”

方博本就苦巴巴的脸皱得更可怜了:“不是吧,不带你这么坑师弟的呀!”

张继科摆摆手:“逗你的……我不入地狱,谁入地狱?谁让我和他住一屋呢……”

方博立刻跑到床下,拱手行礼:“可歌可泣,哥你真英雄!我先走啦。”话音未落,人就窜了出去。

“什么德行……”张继科笑了一声,却听见门外一声惊呼:“卧槽,瞎子!?”

“你才瞎子!”有人回敬,然后是纸卷敲在人头上的声音。

张继科立马精神了起来,坐直了盯着门,果然,许昕进来了,把手上卷成筒的一张纸展开,用镇纸压好,放在桌上。

“德坤,午安,我先走了。”

“慢走,睡好啊!”张继科目送许昕出门,马上从床上跳了下来,也不穿鞋了,急忙凑到桌边。方博也钻进屋里,两人一起明目张胆地偷看。

等马龙回来,方博已经走了,张继科拱了拱被子,艰难地保持不动,背对着他。

他收好洗漱用具,发现桌上有什么东西。

双人战大赛的报名表。申请人许昕,搭档马龙。

马龙的心里沉默地举办了一场烟火晚会。

他翻到背面,有一张白色的便利贴。

“或许某一天,我不会再介怀。但至少不是今天。”

没有关系。马龙撕下便利贴,夹进本子里。

今天很快就会过去,那一天迟早会到来。




TBC


终于在文中体现出开这个脑洞的初衷了,龙蟒胖雨的全运之战

大家都是英雄

文中我不了解的专业错误,会在以后慢慢考证并改正。然而双人战大赛这个名目,就是为了双打强行凑的,所以是不会改的。架空的好处就在于此,即可避开敏感话题,也可以让我在一个不甚了解的领域里稍微施展一些手段,然而这终究算不得一个好作品,因为没有根植于现实。

感谢大家的包涵。

评论 ( 9 )
热度 ( 64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不夜天 | Powered by LOFTER